如何用BOSS的overdrive獲得好音色

原文出處:美國Roland Blog,

BOSS overdrive單顆--黃色系列


處理overdrive效果器的音色有兩種不錯的方式。其中一個辦法是,將overdrive配合您的音箱運用,也就是利用overdrive踏板來增強音箱本身的音色。讓我們來看看可以怎麼做。


Overdrive能做的事情之一是,把你的音箱推出更多一點的音量(level), 但不會讓聲音增加太多的distortion。有時候一顆音箱需要的,只是比你吉他所能輸出的還要更大的輸入增益(input gain),這有點像是單線圈與雙線圈之間的差異,輸出越大的hum雜訊,會讓音箱製造出更大的sustain及distortion。Stevie Ray Vaughan就是經常這樣使用他的overdrive踏板。不會有太多的distortion,只是增加一點gain來推他的單線圈的音量。 要做到這樣,你只要把踏板的overdrive調到相對小,但要把輸出音量調到稍微大。把你音箱上的distortion調在適中的量。如果你的overdrive效果器可以控制tone(音質),那也把它調整到跟沒踩踏板時一樣的音質。這樣的模式在做solo的boost時也很好用。

BOSS DS-1

這種做法的效果如何,跟音箱本身有很大的關係。這種方式運用在好的真空管音箱時,效果通常都會很不錯。另一種與運用overdrive的方式,是把音箱設定為clean音色,並且把EQ設定為平坦。在這種情況下,試著在overdrive效果器上把drive參數調大(或是crunch參數,看您的效果器怎麼稱呼distortion的量),然後試著把輸出音量調整到踩不踩踏板都差不多的程度(除非要solo或就是想要大聲點,而故意要把音量調大)。請記得,調tone是沒有規則的!最重要的是你喜不喜歡那個聲音。這種方式比較不會被音箱本身的音色影響,而很多樂手都是採用這種方法。此時的音色是取決於樂手手指的技巧,以及效果器本身的特質;音箱的功能單純只是把聲音放大。




結論:沒有存在規則,這些都只是概念。雖然本文的標題是「用BOSS的overdrive獲得好音色」,但這些原則都可以運用到任何一顆overdrive效果器。要把它們整合到您的演奏中,最好的辦法就是實驗。市面上有非常多種單顆效果器,每一種都有它自己的個性。可能其中一顆正好能做到您想要的tone。盡量用自己的音箱與吉他,甚至別人的,去做不斷的嘗試,您會在其中發現最神奇的組合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