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land數位鋼琴規格釋疑---琴鍵結構長度

幾乎所有品牌的數位鋼琴,標榜的都是標準規格的鍵盤。
從外表來看,每家鍵盤的長度看起來也都是一致的。
各家數位鋼琴的琴鍵外觀


但把琴殼卸除,露出延伸隱藏在琴體下的琴鍵,長度顯然就各家不同。
Roland的琴鍵總長度是同業間最長的。這也是Roland所強調的特色之一。
各家數位鋼琴的琴鍵實際長度

為什麼Roland堅持要把琴鍵結構做長?
因為琴鍵長度與鋼琴的演奏性息息相關。

演奏到需要彈較多黑鍵的曲目時,手指落在白鍵的位置就會常常改變,
有時在琴鍵前端、有時靠近琴鍵末端。
彈過鋼琴的人一定都知道(特別是直立式鋼琴),
手指彈在琴鍵前端與末端所費的力氣是不同的。
手指落點越靠近末端,就會越費力。

但如果有機會彈到平台鋼琴,雖然手指落點不同仍會造成施力的差異,
但你也會感覺到,施力差異很明顯比直立式鋼琴小很多。
這一點讓您能演奏得更放心,因為不用再擔心手指落到較深的位置時會突然力道明顯不足。

為何平台鋼琴與直立式鋼琴有這樣的不同?
原因很簡單,因為平台鋼琴具有更長的琴鍵結構。

Roland對於這一點也留意到了,
如果手指落點深淺造成的施力差異感越小,演奏者就越能輕鬆地掌控演奏表情。
這就是Roland要把整個琴鍵結構加長的原因。

這是很簡單的槓桿原理。如果琴鍵短,手指落在琴鍵深處時,相對力矩就短很多,與手指落在琴鍵前端時相較,施力感的差異就很明顯。這對於彈奏者來說,琴鍵深處就像不可預知的地雷一樣,很難掌握當手指落下時會發出什麼樣的琴音。
琴鍵長度短的鍵盤

如果琴鍵夠長,手指落在琴鍵深處時,施力的差異感就會變小,對演奏者而言就更能放心自在的彈奏。
琴鍵長度夠長的鍵盤

了解了琴鍵長短對鋼琴演奏性的影響之後,當您挑選數位鋼琴去試琴時,也請將琴鍵結構的長短列入比較項目。當然沒有店家會答應把琴拆開檢查琴鍵長短的,您只要用自己的手指親自去測試感受就可以了。


想要了解更多數位鋼琴規格的秘密嗎?請參考:
>> Roland數位鋼琴規格釋疑專文全系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