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land數位鋼琴的規格與技術。《鍵盤(觸鍵)篇》弱音表情的掌控性

除了職業古典鋼琴家之外,
似乎很少人會注意一台鋼琴的弱音好不好表現,
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一般人接觸的大多是直立式鋼琴,
在整體觸鍵偏重、而且動態範圍較小的直立式鋼琴上,弱音表情原本就比較難處理,
(關於「動態範圍」請參考:關於「鋼琴觸鍵應該要重,輕就是不好」的迷思)
加上一般人學琴練琴是先求音有沒有彈對,聲音有沒有出來,
所以對於弱音表情的要求不是很重視,可能只求聲音小聲一點就好。


事實上,要評斷鋼琴觸鍵的好壞,弱音的表現力也是很重要的參考!
甚至可以用連續快速彈奏一段極弱音(ppp)樂句,來測試這台鋼琴的觸鍵是過重還是過輕。
理想的鋼琴觸鍵,應該能讓演奏者的手指動作,就如聽到的極弱音樂句一樣自然輕柔,
但在過重或過輕的琴鍵上,要彈奏行雲流水的極弱音樂句反而更加吃力:
過重的琴鍵因為要多用點與琴音不相襯的力氣,收一點力量又怕會讓琴音發不出來,反而很快造成手指僵硬;而過輕的琴鍵,很容易因為一點點不穩定的施力,而不小心彈出突兀的強音。
在音樂廳的平台鋼琴上,詮釋極弱音是一件非常舒服自然的事,手指只要輕輕地放下去,就自然流瀉出極柔美的琴音,感覺琴音與手指的動作是絲絲相扣的。

是什麼讓平台鋼琴具有掌控弱音表現的優越能力?
除了彈弱音時的觸鍵輕盈,並且動態範圍較大之外,
(請參考:關於「鋼琴觸鍵應該要重,輕就是不好」的迷思)
平台鋼琴特有的擒縱機制,也是讓弱音表現輕鬆的關鍵之一。

(請參考:Roland數位鋼琴規格釋疑---擒縱機制(escapement mechanism))
 

Roland也沒有忽視掌控弱音演奏的重要性,
為了讓數位鋼琴也同樣具有優秀的弱音掌控力,
這些平台鋼琴的觸鍵特性以及擒縱機制,
在Roland全系列數位鋼琴中都已忠實實現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