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land電子鼓的SuperNATURAL技術簡介


Roland的SuperNATURAL技術,到底是用了些什麼魔法,讓Roland V-Drums電子鼓,能夠比其他品牌擁有更大的動態範圍、以及更自然真實的打擊表現力?

目前採用Roland SuperNATURAL技術的電子鼓,為中高價位的款式。主機採用TD-11、TD-15、或TD-30的電子鼓,都是配備有SuperNATURAL技術的電子鼓。
目前採用SuperNATURAL技術的V-Drums款式:TD-11KTD-11KVTD-15KTD-15KVTD-30KTD-30KV

SuperNATURAL技術概要

簡單來說,SuperNATURAL技術讓電子鼓能對您的演奏技法做出更精確的反應,演奏感更加自然真實。近幾年數位樂器的發展,基本上已經可以忠實重現真實樂器的音色,但演奏者們還是會感覺跟真實樂器有差異,最重要的原因,就是數位樂器普遍還沒辦法對各種演奏技法,做出如真實樂器般的變化反應。

SuperNATURAL技術,整合了「樂器行為模組(Behavior Modeling)」,將演奏時所體驗到的境界,遠遠超乎於只是聽到一種精美的音色。這個模組能在各種演奏技法及情況下,重現真實樂器應該有的真實行為與反應,這讓數位電子鼓擁有了前所未見的動態以及自然打擊感。

SuperNATURAL最一開始是應用在Roland的數位鋼琴與合成器中,而當Roland開發人員在研發新一代V-Drums電子鼓時,也想到SuperNATURAL技術同樣能給予電子鼓更栩栩如生的樂器生命力。



什麼是「樂器行為模組(Behavior Modeling)」?

想要了解SuperNATURAL技術是如何運作的,就要先了解真實樂器怎麼反應樂手的行為。例如我們試著在小鼓上做輪鼓,一開始先用單擊或雙擊輪鼓技法輕敲,得到的是比較柔和的音色,音量較為安靜,小鼓反應出比較少的「撞擊」感。當你的敲擊越來越強,不只是會讓音量越來越大,音色也同時在改變,小鼓也會做出不一樣的反應,也就是「撞擊感」越來越強。這些隨著輪鼓打擊強度而產生的音色及音量演變,是平滑不分段的變化過程。每一下敲擊都是不同的,而鼓也會跟著做出不一樣的聲音反應。

SuperNATURAL技術的運作要點

SuperNATURAL技術因為能夠處理以下這些要件,才得以模擬出具有說服力的真實樂器行為:
  • 能比以往更快速度處理演奏時輸入給音源主機的資訊。
  • 能夠收集打擊板感應到的所有細節資訊,像是鼓邊敲擊的強度,以及鼓棒落在鼓皮上的位置。
  • 音源主機能夠反應出自然平滑而且具有動態的音色變化。
綜合以上要件,讓SuperNATURAL技術能夠重現真實的樂器反應行為,換句話說,您預期真實鼓應該會反應出來的行為,在SuperNATURAL技術下都能演奏得出來並感覺得到。在Roland V-Drums電子鼓上實現這樣的樂器行為模擬,主要是靠以下三個層面:
  1. 當你敲擊打擊板或鈸時,所獲得的實際手感要真實。例如說,Roland的網狀布面鼓皮(mesh head),讓你在用鼓棒敲擊時感覺更加自然,它能產生出如同真鼓上的自然反彈。
  2. 打擊板內的感應器,必須是高品質而且精準,能夠辨認打擊力道、打點位置、以及連擊時前後打點的時間差等等。這些資訊都會被傳送給音源主機。
  3. 音源主機中的聲音引擎,能夠處理來自於打擊板的演奏資訊,然後據以精確平順地反應出正確的音色。這是保證音量與音色的變化能更加動態並且自然的關鍵。
因為聲音引擎能夠非常快速地處理樂手的輸入資訊,這也意味著每一下打擊都能夠被獨立地處理。因此有很多動態表現,像是極輕的打點(ghost notes)、裝飾音(flams)、輪鼓、敲鼓邊等,感覺上都更真實許多。這也解決了一般電子鼓上常常發生的「機關槍」問題---快速輪鼓時每個打點的音色聽起來都一模一樣。

只要您願意,您可以親自去打打看,體驗SuperNATURAL技術在電子鼓上所帶來的真實感受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