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試彈挑選數位鋼琴嗎?別忘了也帶著這張規格核對清單!(適用3萬元以下款式)

-- 挑選3萬元以下數位鋼琴,您應該注意的兩三事。

當您去挑選試彈數位鋼琴時,建議您也帶著這張核對清單,當場在符合的規格上打勾,將幫助您更清楚比較出各款數位鋼琴的性能!
清單中所列的項目,是影響鋼琴觸鍵、音色、及表情表現力的最關鍵指標,以及實用性較高的數位機能。在本文中,我們也會在表後解釋這些項目之所以被列入的理由。

如果您覺得某些其他規格也是重要的比較指標,可自行增列到清單下方的空白欄。

【本核對表使用須知】

  • 表中已預先做好Roland FP-30的規格核對。請您再自行增列要比較的其他數位鋼琴機種。
  • 請注意這張表是針對3萬元以下數位鋼琴所設計,若是中高階款數位鋼琴才具備的機能,當然不會列在這份清單當中;也極度不建議用這張表去比較3萬元以上的款式。

註:有許多數位鋼琴的規格,並沒有被列在表中,原因有二:一、那些已經是每家數位鋼琴都具備的最基本規格;二、那些規格既非關鋼琴表現力、也不是實用的電子功能。

以下為您說明,清單中這些規格之所以被列為數位鋼琴挑選指標的理由;如果您能了解每個項目的意義,相信對於您所做出的選擇會更有信心。

【擊槌機制鍵盤】
就是根據平台鋼琴的鍵盤動作原理,設計有仿琴槌的負重物連動槓桿鍵盤機制 – 也就是只有擊槌機制鍵盤,才是模擬真實平台鋼琴的觸鍵。
請注意2萬元以下的數位鋼琴機種,很可能不是採用擊槌機制鍵盤,而是keyboard用的彈簧機制鍵盤。
FP-30採用的是Roland PHA-4鍵盤機制。雖然在FP-30規格中並未明列採用擊槌機制鍵盤,但事實上Roland所有數位鋼琴的鍵盤機制,包括FP-30採用的PHA-4,全部都是擊槌機制鍵盤。

【象牙質感鍵盤】
象牙鍵盤是以往高級鋼琴才會配備的鍵盤,而所有的鋼琴家也都喜愛象牙鍵盤的演奏觸感。
Roland全系列數位鋼琴的鍵盤,包括FP-30,全都採用象牙質感鍵盤。

【鍵盤具備擒縱機制】
擒縱機制是平台鋼琴所特有的,能讓演奏者更容易掌握弱音表情的表現、提升快速連彈的靈敏度、並讓觸鍵有更寬廣的動態範圍。
Roland全系列數位鋼琴(除GO:PIANO之外)的鍵盤,一律都配備有擒縱機制。

【最大發聲數128以上】
最大發聲數是電子樂器的規格,表示這台電子樂器一次最多能同時發出幾個音。
對於大量運用延音踏板及和弦的鋼琴曲目,發聲數越大,才越能保留所有的琴音細節。
目前公認128發聲數是數位鋼琴最基本的要求。
只有雙鋼琴的演奏、或像是德布西的高階曲目,才有可能吃掉大於128的發聲數。

【強弱音不分段無縫變化】
這是Roland SuperNATURAL Piano鋼琴音源技術的特色之一。這個特色,讓數位鋼琴能跟真實鋼琴一樣,細膩的反應出鋼琴家指尖細微的動作變化。
Roland所有款式的數位鋼琴,包括FP-30,也全部採用SuperNATURAL Piano鋼琴音源技術。
>>>強弱音不分段無縫變化的更詳細解說

【自然衰減音】
這也是Roland SuperNATURAL Piano鋼琴音源技術的特色之一。這個特色,改善一般數位鋼琴演奏和弦時經常出現的駐波共振現象。
只要是採用SuperNATURAL Piano鋼琴音源的數位鋼琴,包括FP-30,鋼琴音色就具備有自然的衰減音特色。
>>>自然衰減音的更詳細解說

【制音器(延音踏板)共鳴(Damper resonance)】
在真實鋼琴踩下延音踏板時,鋼琴音色會變得更厚,共鳴感也會更加增強。這是因為所有的琴弦這時都處於開放狀態,即使只彈奏一個音,也會帶動其他琴弦的共振。
能模擬這種真實鋼琴現象的數位鋼琴,就是具有制音器(延音踏板)共鳴。
數位鋼琴有沒有制音器(延音踏板)共鳴,對學習者非常重要!

【琴弦共鳴(String resonance)】
在真實鋼琴上,隨著演奏過程中不同的琴鍵組合變化,也會讓鋼琴的共鳴產生微妙的變動,讓琴音能更生動而不死板。形成這種共鳴變動的重要原因之一,就是琴弦共鳴的現象。
FP-30具有琴弦共鳴機能,至2017年為止,也是市場上3萬元以下的數位鋼琴中,唯一配備琴弦共鳴的款式。

【離鍵共鳴(Keyoff resonance)】
在真實鋼琴上放開琴鍵的一瞬間,會產生極短促的振動共鳴音;而放開琴鍵的速度越緩慢,就越能聽得出來,這是鋼琴琴音收尾時特有的餘韻。某些以長音做為結束的曲目,鋼琴家會在結束時特意緩慢放開琴鍵,就是要細細品味這種鋼琴獨特的餘韻。
FP-30連這樣的小細節也都模擬到,也是在3萬元以下的市場中,唯一配備離鍵共鳴的數位鋼琴(2017年為止)

【可調空間殘響(Ambient或reverb)】
空間殘響就是俗稱的迴音echo效果,某些風格的鋼琴演奏若加入更深的迴音效果,會更能營造出音樂的意境。而您聽到許多現代鋼琴演奏的錄音,多少都會添加這樣的效果。
數位鋼琴若內建有可調的空間殘響效果器,演奏者就能自己營造適合當下的意境。

【可調琴音明亮度(Brilliant)】
不同風格的音樂最適合的鋼琴音色,其實也是不太相同的。例如理查克萊德門的鋼琴曲,適合明亮點的音色;蕭邦的夜曲,適合柔和一點的音色。數位鋼琴若可以調整琴音明亮度,演奏者就能針對演奏的音樂風格調出適合的鋼琴音色。

【藍牙MIDI機能】
FP-30搭載藍牙機能,可以與手機、平板無線傳輸MIDI資料,如此就可以運用許多支援藍牙MIDI的音樂APP,像是在Apple iOS中知名的Garage Band,可以用FP-30的琴鍵,彈奏出Garage Band中更多樣化的軟體音源音色。
藍牙MIDI應用的範圍相當廣,目前有越來越多的音樂製作、音樂遊戲、製譜、樂器練習等APP,陸續支援藍牙MIDI機能。
而Roland自己開發的Piano Partner 2 App,一旦與FP-30建立藍牙連線,就能讓FP-30立即擴充出自動伴奏功能。

【USB電腦MIDI連線機能】
FP-30可透過USB連線到電腦,這時FP-30就搖身一變,成為音樂工作者所稱的「控制鍵盤」。控制鍵盤是電腦編曲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工具。

【可使用USB隨身碟】
FP-30可以錄音,但本身的記憶體只能容納一首錄音;但若插上USB隨身碟,就能讓您儲存多首音樂。另外也能播放儲存在隨身碟中的音樂檔(MIDI檔、WAV檔)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