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琴響板特性(響板行為模擬Soundboard Behavior)

在Roland的中高階數位鋼琴機種中,還引進來自於V-Piano的鋼琴行為模組:響板行為(Soundboard Behavior)模擬技術。
※ 在Roland官方規格中,標示有「鋼琴響板特性」的,就是具備有響板行為模擬機能。

真實鋼琴的響板,也是營造共鳴的重要元件之一,您所聽到的鋼琴音色中,有相當的成分是屬於響板共鳴。
平台鋼琴中的響板

因此製作數位鋼琴所取樣的鋼琴音色,當然也會含有響板的共鳴音。

在數位鋼琴上同時彈奏多個琴鍵時,就會同時觸發多個取樣的發聲。例如同時彈奏三個琴鍵,數位鋼琴就會讓三個取樣同時發聲。
由於鋼琴音色的每一個取樣中,都包含有響板共鳴音,因此讓三個取樣同時發聲,意味著琴音中也會含有三個響板共鳴音混在一起。

但這在真實鋼琴中是不合理的現象!
因為真實鋼琴的響板只有一個,同時彈奏的琴鍵再多,響板共鳴音也永遠會只是一個。

由於會不合理的疊入多個響板共鳴音,這讓一般數位鋼琴的琴音,經常會顯得較為混濁,失去了清澈感。

Roland很早就注意到這個一般取樣技術所造成的不合理現象,因此開發出了響板行為(Soundboard Behavior)模擬技術:也就是讓數位鋼琴也能跟真實鋼琴一樣,就算同時彈奏再多的琴鍵,琴音中仍然只會存在一個響板共鳴音。
一般取樣技術的數位鋼琴,與Roland的響板行為技術,在鋼琴響板共鳴音處理方式的比較

在Roland數位鋼琴的規格中,只要有列出「鋼琴響板特性」,就代表這款機種能跟真實鋼琴一樣,具有合理自然的響板共鳴行為;因此不論如何彈奏 Roland數位鋼琴,琴音都能保有一貫的清澈分明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