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land數位鋼琴規格釋疑---象牙質感鍵盤

首先我們要強調的是:Roland全系列數位鋼琴,全部採用象牙質感鍵盤。

在傳統鋼琴的領域中,採用象牙鍵盤就是高檔次的琴,
不過基於保育相關法規,象牙鍵盤只存在於中古鋼琴界中,現在幾乎不可能取得使用象牙鍵盤的新琴。
所以Roland的象牙質感鍵盤,並不是使用真的象牙,而是模仿象牙材質所開發出的特殊塑面。

象牙鍵盤的優點是什麼?
最重要的就是吸濕防滑。 
在一般的平滑鍵盤上彈奏時,手指的出汗會影響演奏動作:
若出汗多會造成意外的滑動,若出汗少則造成黏滯感;
但在具有吸濕特性的象牙質感鍵盤上彈奏時,
演奏動作就完全不會受到手指出汗的影響,
能讓指尖保持乾爽滑順,帶給演奏者最舒適的彈奏觸感。

在外觀上與一般鍵盤相較,象牙鍵盤的顏色不是純白色,而是稍顯米黃,
表面也不似一般鍵盤的完全光滑,象牙表面會有細緻的毛細孔紋理,這也是它之所以能吸收濕氣的原因。

Roland開發的象牙質感鍵盤,不僅在吸濕防滑的特性上做到與真實象牙相同,
連同外觀及紋理,都如同真實的象牙鍵盤一般。
以下三張微距照片,分別顯示出了一般平滑白鍵、Roland象牙質感白鍵、以及傳統鋼琴象牙鍵盤表面的紋理。可以明顯看得出來,Roland象牙質感鍵盤,已經處理到與真實象牙鍵盤非常近似。

一般數位鋼琴的平滑白鍵表面
Roland象牙質感鍵盤
傳統鋼琴的象牙鍵盤
Roland目前所有的鍵盤規格,全都採用象牙質感鍵盤, 
也就是說,即使是最平價的Roland數位鋼琴,仍然是奢侈地配備有象牙質感鍵盤。您在任何一台Roland數位鋼琴上,都能享受如同高級鋼琴般的手指觸感。

想要了解更多數位鋼琴規格的秘密嗎?請參考:
>> Roland數位鋼琴規格釋疑專文全系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