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市場持續銷售長達10年,在台灣卻乏人問津的鍵盤手玩團利器—Roland VR-09B

 

Roland推出已10年尚未打算停產的琴 — VR-09B

在全球銷售長達10年,至今仍未打算停產的琴,在keyboard界是相當罕見的。

在樂器市場中,keyboard比較被當成類似手機的3C產品看待,消費者對keyboard產品的觀感,會關聯到數位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狀況,因此keyboard產品的生命週期,通常不會像傳統樂器或電樂器那麼久。

那麼,Roland的V-Combo 61鍵keyboard — VR-09B,能在市場裡生存10年的魅力何在?

更令人玩味的課題是,能在市場上10年不墜的琴,在台灣為何竟然幾乎不受到keyboard手的青睞?

(ps. 10年前Roland推出時的型號是VR-09,到2年前再推出小改款VR-09B,但只有更改面板配色,功能及規格幾乎不變)


目前(2020年),在Roland旗下的keyboard產品中,與VR-09B價位相近的還有另外一款機種 — XPS-30合成器鍵盤。XPS-30與VR-09B,都是市價近三萬有找的keyboard。

Roland XPS-30(左)的價位與VR-09B(右)相近

而兩款keyboard所訴求的消費族群,看起來也幾乎一致 — 都是主推玩團鍵盤手的Live演出用琴。

價位相近、訴求一致,這很妙,為什麼Roland這家公司,會同時做出兩款自己打自己的類似產品?

在台灣市場,確實就發生排擠現象 — XPS-30排擠了VR-09B的銷售:VR-09B在台灣乏人問津,而XPS-30則是銷售相當穩定。

攤開VR-09BXPS-30的規格書比較,或許就能輕易理解XPS-30勝出的原因:VR-09B內建音色才245種,而XPS-30卻是多達1400多種,甚至還可以擴充音色!

這下你可能恍然大悟了,價格類似但音色種類差那麼多,難怪VR-09B沒有人要….但等一下!文章開頭我們說過,VR-09B在全球銷售長達10年還不打算停產,卻只有在台灣不受到keyboard手青睞….這是怎麼回事,難道國外的鍵盤手比較笨,會傻傻的掏出一樣多的錢,卻買一台音色種類少那麼多的琴,這可能嗎?

VR-09B應該有哪些不一樣的特色,是符合外國樂手需求的,而台灣keyboard手卻忽略了或覺得不重要。

那麼外國鍵盤手跟台灣鍵盤手有哪裡不同,造成對於keyboard產品需求的差異呢?


我們先來看看琴:與XPS-30相較,VR-09B確實有兩大XPS-30所沒有具備的特色。

第二大特色我們稍後再討論,先講第一大特色。說出來你可能會翻白眼,但VR-09B的第一大特色,就是「功能簡單」!

為什麼「功能簡單」可以算是一大特色?在電子產品的常規裡,同價位的產品,功能不應該是越強大越好嗎?

要說明這一點,首先你應該要了解,即使都是玩團的Live鍵盤手,這當中還是有區分成兩種迥異的類型。

第一類型keyboard手,本身也是個器材狂熱者這類型的KB手喜愛在音樂中嘗試音色創新或調變,因此熱衷於音色合成技術的鑽研、會願意花時間搞懂電子樂器所有的參數功能細節,也相當關注電子樂器的新產品與新技術;不只是樂於鍵盤演奏,這類KB手也樂於玩弄音色的魔法。

第二類型keyboard手,則是單純鍵盤演奏的愛好者,寧願把時間專注在鍵盤演奏技巧的鍛練,而不太想(或害怕)去研究合成器龐大複雜的架構及參數。這類型keyboard手對於琴,通常只想知道最基本的幾樣功能就好:像是如何切換音色、如何分鍵疊音,至於其他的功能就不重要。

第一類型鍵盤手為器材狂、第二類型鍵盤手純粹享受彈奏樂趣

XPS-30是音色製作功能很強大的合成器鍵盤:多層次的音色資料結構、龐大複雜的合成器參數、可彈性配置的多重效果器系統(MFX)…等等,這些都是VR-09B遠比不上的,對於第一類器材控型的keyboard手,XPS-30無疑是比VR-09B好上數倍的選擇。

但如果你是屬於第二類型:除了換音色之外不去深究keyboard功能的鍵盤手,卻使用了如此一台功能多層複雜的合成器鍵盤,在經常需要臨機應變的Live舞台上,反而會很容易發生音色出問題卻不知所措的窘境!

第二類型鍵盤手若在舞台上使用功能複雜的琴,遇到問題時很難立刻排除

因為功能越複雜強大的keyboard,意味著它會具備更多層的操作選單,甚至同一個旋鈕或推桿,在不同模式下會切換成不同的功能;也就是說為什麼現在琴會發出這樣的聲音,你並沒有辦法從琴的操作面板上一眼就看出來,你可能必須要進入操作選單檢查,才能了解是怎麼一回事。

但這些多層次的操作選單,對於第二類非器材狂型的keyboard手而言,幾乎是不曾去仔細理解、沒辦法隨心所欲掌控的;所以在舞台上,如果你是屬於第二類型鍵盤手的話,那麼功能強大的XPS-30,反而會像是一枚不定時炸彈。


而「功能簡單」的VR-09B,不像XPS-30有那麼複雜的音色結構與合成器參數,這使得操作面板上的一切都非常直覺,幾乎每顆旋鈕每根推桿都只專責一種功能,調變音色不用進入多層操作選單;琴為什麼會發出這樣的聲音,可以從操作面板上的狀態而一目瞭然;對於純粹享受彈奏之樂,而不想研究合成器複雜參數的第二類型鍵盤手而言,VR-09B的操控會相對順手並且安全許多。

(左)VR-09B的旋鈕都專責一種功能、
(右)但XPS-30的旋鈕會有三種不同功能模式

VR-09B的第一大特色「簡單」,使得它成為不少國外鍵盤手的選擇,當然會選VR-09B的國外鍵盤手大多是屬於第二類型,也就是純粹享受彈奏樂趣而非器材狂的keyboard手。

所以在台灣VR-09B幾乎不被鍵盤手接受,意味著台灣幾乎都是第一類型:熱衷於鑽研合成器功能的鍵盤手囉?

事實並非如此!台灣不僅有許多第二類型鍵盤手,甚至第二類型鍵盤手的比例,很有可能還比國外來得高。

為什麼台灣屬於第二類型的鍵盤手,還是會選擇功能對他們而言可能過於艱深複雜的XPS-30,而不選擇直覺好駕馭的VR-09B

原因之一,是一般的3C電子產品消費思維導致。在相同價位下,電子產品當然要選購功能越多越強的心態;XPS-30的1400多種音色再怎麼看都強壓VR-09B的245種音色。

原因之二,是因為3萬元預算的keyboard消費者,許多是舞台經驗尚少的新手,還沒深刻體會若琴的操作過於複雜,自己又不熟悉的情況下,在Live舞台上可能會發生的災難;

原因之三,新手購琴會向前輩請求選購建議,最常見的就是上網發問爬文。不過在台灣會上網回文的幾乎都是器材控,也就是第一類型鍵盤手;至於第二類型鍵盤手由於自己也沒有那麼鑽研器材,因此極少會在器材相關討論區發表觀點,造成一面倒推薦功能複雜合成器的網路風向。


以上原因當中,鍵盤手最難跨越的迷思應該是第一個原因:既然花同樣的錢,我為什麼不選擇有1400多種音色又能擴充的XPS-30呢?VR-09B只有245種音色,再怎麼想都是吃虧吧?

在舞台上Live演出時,你的琴是否需要那麼多種音色,是跟你玩哪種音樂風格有關的。

攤開XPS-30VR-09B的音色表觀察,也可以了解這兩款keyboard開發訴求的不同。

基本上XPS-30是有什麼音色就塞什麼音色進去,其中有一大半是被歸類為LEAD、SYNTH、PULSE、SFX等等的電子音色或特效聲。如果你玩的音樂風格中,會大量運用電音EDM元素,或是你喜歡嘗試多元特異的合成器音色、甚至自己調製設計音色,那XPS-30會是很棒的音色大寶庫。

如果你玩的音樂風格是爵士、搖滾、或POP — 這些也是多數樂團玩的風格,也是多數第二類型鍵盤手所玩的音樂,而較不涉及強烈電音元素的話,有經驗的前輩會告訴你,你其實用不到那麼多種音色!而且對你而言,VR-09B的音色表看起來會親切許多;事實上VR-09B的開發,正是針對這些多數樂團Live演出的音樂風格,邀請經驗豐富的Live專業鍵盤手,精心挑選出最實用的高品質245種音色!


因此雖然都是主推Live玩團用的鍵盤樂器,但XPS-30的開發理念,是涵蓋到合成器狂熱者、甚至音色開發者的需求;而VR-09B的開發訴求,則是專注在流行、爵士樂鍵盤演奏愛好者的思維,除了精選Live演出的高品質實用音色之外,還有直覺簡單的操作介面,也讓這些純鍵盤演奏的愛好者能夠專心在音樂,而不用困惑於複雜艱深的合成器架構與操作。


既然說到爵士樂鍵盤演奏,我們終於要來談談VR-09B的第二大特色:

VR-09B,也是一款為了電風琴(Organ)演奏愛好者所設計的琴!



觀察VR-09B的操作面板,先把焦點放在這9根推桿。這是XPS-30所沒有具備的(XPS-30的推桿只有4根)。

VR-09B面板上的9根推桿

當你一眼看到這九根推桿時,你會眼睛一亮呢?還是覺得很普通,不過就是一般合成器上的控制推桿,只是數量多了點?

能夠說得出這九根推桿的功用、甚至會為之興奮的,肯定就是Organ愛好者,因為這九根推桿的造型、配色、以及底下標示的16’、5-1/3’…等數字,完全就是電風琴(Electric Organ)特有的Harmony Bar(也稱為Draw Bar),泛音推桿。

所以內行人一看到這些推桿,就會推論VR-09B絕對跟電風琴高度相關;接下來再看看VR-09B的左側,滑音搖桿上方這兩個按鈕,標示著”Rotary Sound”,同樣的,這也是XPS-30所沒有配備的按鈕。毫無懸念了,經典的電風琴演奏就是要搭配Rotary speaker(旋轉喇叭),既然有這個”Rotary Sound”按鈕,百分百電Organ就是VR-09B的重要賣點!

Rotary Sound功能是模擬經典旋轉喇叭的效果

電風琴Organ,是經典爵士樂中很重要的鍵盤樂器之一,另外在搖滾音樂中,電Organ音色也常扮演重要的角色,如果你是爵士樂或搖滾樂迷,對於電Organ音色一定不會陌生。

Hammond電風琴與Leslie旋轉喇叭

以下是一位國外的神人用VR-09玩Organ音色的影片,請大家可以看看:



而說到電風琴,許多人會先想到電風琴界的經典品牌Hammond。國外也有人將VR-09B跟Hammond的電風琴做比較,聲音聽起來竟然幾乎相同,甚至連推動泛音桿所產生的音色變化反應也一模一樣:



VR-09B之所以能表現出這麼真實的Hammond電風琴音色,原因是它的電風琴音色並非取樣(sample)而來,而是運用了Roland獨門的「虛擬音輪(Virtual Tone Wheel)」技術。所謂的音輪(Tone Wheel),正是正宗Hammond電風琴的發聲原理:利用壓電拾音器感應轉動齒輪而產生類似風琴的聲音訊號。

電風琴音輪(Tone Wheel)運作示意圖

VR-09B的這個第二大特色:模擬出極度逼真的Hammond電風琴音色,在國外爵士樂風氣較為進步的環境下,吸引了不少電Organ演奏愛好者選購VR-09B;相較之下在台灣,Organ這項訴求就不太容易成為銷售賣點,原因很簡單,因為在台灣懂得玩電風琴的鍵盤手相當稀少。

為什麼台灣懂得玩電風琴的鍵盤手很少呢?其實我們認為並不是因為台灣的鍵盤手不想玩電風琴,而是因為Hammond在電風琴界的名聲太過經典,讓許多鍵盤手只認識Hammond;但Hammond電風琴在台灣幾乎是絕跡狀態,就算是要勉強從國外引進,價格又太過高昂,使得有心玩電風琴的台灣樂手,面臨無琴可摸可練的無奈狀況。

台灣樂手幾乎沒機會接觸正統的Hammond電風琴

會憧憬玩Hammond的鍵盤手,大多是爵士樂手;而台灣的爵士樂手又通常是屬於第二類型的鍵盤手,也就是寧願把時間專注在演奏技巧的鍛練,而幾乎不太去研究keyboard器材,所以Roland VR-09B所標榜的「虛擬音輪(Virtual Tone Wheel)」技術,台灣鍵盤手大多不知道其實這就是模擬Hammond電風琴發聲機制的技術,使得VR-09B這款可以替代Hammond電風琴的經濟實惠鍵盤,在台灣很少被爵士鍵盤手注意到。

VR-09B的音色及泛音推桿完全模擬正宗的Hammond電風琴

藉這個機會我們再向爵士鍵盤手鄭重推薦,如果你正打算入手一台keyboard來玩團,Roland VR-09B是你絕對要放入首選名單的機種;除了因為VR-09B簡單、直覺、Live演出實用度高,適合非器材狂的爵士音樂人之外,身為正統的爵士樂鍵盤演奏者,怎麼可以忽略電風琴在爵士音樂中的經典地位呢?VR-09B的虛擬音輪發聲機制、配備有電風琴正統的泛音推桿、以及電風琴的絕配 — 旋轉喇叭效果,讓VR-09B足以替代Hammond電風琴,這也是其他合成器鍵盤幾乎沒有的特色!


※ 如果你已確認VR-09B是更適合你的keyboard,而且有更多的預算可以購琴,那麼你也可以考慮73鍵版的VR-730,除了音域更寬廣之外,VR-730還配備waterfall鍵盤,讓你在玩電風琴的抹鍵盤技巧時更加順手。

VR-09B的兄弟機種,73鍵版的VR-730


最後,我們幫大家做個總結:如果你是一位鍵盤手,那麼你是適合VR-09B、還是XPS-30

【適合XPS-30的鍵盤手】

有極大的器材控傾向,而且你會涉獵電音EDM風格,有興趣在音樂裡置入大量的電音元素,願意花時間鑽研合成器的技術與學問。

【適合VR-09B的鍵盤手】

不太有器材控傾向,你玩的音樂風格,主要是流行、爵士、或搖滾,而不太會涉入太多的電音EDM元素,而且你寧願花時間在鍛練演奏,比較抽不出時間心力鑽研合成器的技術。

第一類型鍵盤手適合XPS-30、第二類型鍵盤手適合VR-09B


希望各位鍵盤手都能挑選到自己最適合的鍵盤!


留言